Lust Caution 

文/蝶舞

<色,戒>的格調,像夏天午後雷陣雨前的悶,讓觀眾在走出戲院以後,心中所想的不是激情的性愛畫面,而是莫名的淡淡哀傷。李安導演將張愛玲的故事,入木三分的呈現在大螢幕上。王佳芝身上的旗袍、上海灘的奢華家具襯托出整個時代背景的糜爛。禁忌的性愛、理性與情慾的掙扎,讓觀眾直接體會女主角王佳芝的人生,在經歷過許多風浪以後,從青澀到成熟,像個熟透的柿子,接近腐敗的氣息,結束在最後的幾發槍聲。

在進電影院以前,深深期待<色,戒>是一部有深度的好戲,而李安導演也沒讓人失望,其中讓人印象深刻的橋段是王佳芝對暗戀情人以及特務頭子所形容的易先生,她說「他像條蛇,鑽進我的身子我的心裡,我只能『忠誠』地待在這個角色裡,也努力讓他要窒息的挺進,最後一次他總是特別用力,總是要讓我流血呼喊,好像只有這樣才能證明他的存在,每次到這個時候我都希望你們有人衝進來斃了他的頭!」這段話,將真假的矛盾以及理性與情慾的掙扎,表述的不慍不火。

王佳芝與 易 先生兩個人之間的情感是否僅建立在性愛上,答案似忽是否定的,然而,性愛卻是兩人間重要的聯繫也是情感的開端。除了性愛的互動之外,劇情安排王佳芝與 易 先生在日本藝妓館裏相聚,這個橋段也很經典,導演透過真假的攻防過程,強化王佳芝心中矛盾的情緒;而過了這關以後的王佳芝,才算真得到特務頭子 易 先生的信任,也是假戲真做的開始。當王佳芝 戴上易 先生送給她如鴿子蛋般大小的戒指後說「我不習慣帶這麼貴重的東西上街」,之後生性多疑的 易 先生回答行竟然是「你跟我在一起」,這段對話含蓄的表達了兩人間的情感,乃至最後王佳芝還是背叛了組織,她讓 易 先生有時間逃離特務的陷阱,最終卻被捕而且被情人下令槍決。這些劇情讓「色易守,情難防」成了<色,戒>的靈魂,也讓腐敗前的餘香,成功的植入觀眾的心裏。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成了這部戲的最佳代言。藉由話劇社的表演為起頭,之後變成間諜遊戲,然後假戲真做,一個平凡的女孩,隨著命運安排,她的選擇,讓自己穿梭徘迴在真真假假間,在角色扮演的過程中,努力找尋自己的定位,卻在曲終人散時,發現自己已經遠離自己的真心好遠好遠。李安導演將<色,戒>拍的非常有層次感,也耐人尋味,證明<色,戒>不僅是床戲,能得獎的原因,也不僅是前奧斯卡導演的光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unny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