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95   

/蝶舞

  演:【純屬意外】洪智育

演  員:溫昇豪、楊謹華

引頸期盼多年,終於,台灣能夠製造出一部讓人耳目一新的台灣史詩電影,<一八九五>不負眾望的將影響台灣近代非常重要的一段歷史搬上了電影的舞台。

 

<一八九五>是一部反戰電影,也是一部充滿台灣民族主義的電影。走出電影院時,眼睛泛著淚光,心中只有一個想法:「我以身為台灣人驕傲」。雖然製作經費有限,雖然演員並非A咖的大牌明星,<一八九五>難能可貴的刷新了國片的票房,以有限的資源製造的奇蹟,也是台灣人的刻苦精神的表現。

 

這部電影不由不讓人燃起重新檢視輕忽的過去的意圖。

 

<一八九五>這部電影,由台灣小說家李喬的長篇小說『情歸大地』改編,電影以客語為主,穿插閩南語與日語,隱喻影響台灣最大的三個文化為何,也同時表現出濃濃的台灣本土味。故事以乙未年日本軍隊接收台灣為殖民地時所發生的流血抗爭事件為軸心,加上抗日首領吳湯興與妻子黃賢妹之間生死相隨的愛情,呈現台灣先民為捍衛這塊土地的血淚史。

 

電影本身雖因經費不足,而有些過度精簡交代劇情的狀況發生,八卦山之戰,以潦草的地圖簡單帶過,讓觀眾無法看到大場面的戰爭元素,即便如此,卻沒掩藏令人拍手較好的元素。<一八九五>將戰爭時的忠孝節義、親情愛情還有對於在地價值的感情,表達的不慍不火,恰到好處,飾演吳秋妹的唐美雲在兒子缺糧的狀況「用這些糧,去把我兒子換回來吧!」這一幕讓人印象深刻,讓人看見戰亂時期台灣女性的堅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也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角度切入日本帝國對於殖民地的看法,他說「如果,我在仙台繼續成為東武天皇;如果,我在出征華北時繼續攻佔北京;如果,我接收台灣一如當初輕易接收遼東半島一般——事情會不會變得很不一樣?我從沒料到,這座蕞爾小島,竟有如此強大的反抗能力,使得單純的接收,成為一場場血淋淋的戰爭,甚至即將命喪此地。我不甘心,真的很不甘心」悲憤的陳述貼切的詮釋了日本人要的是和平接收,卻換來血腥的戰爭的立場,這並非登陸台灣時的初衷。

 

乙未之戰為發生在台灣的第一起戰爭,起因為甲午戰敗,清割地賠款,台灣為其中一個籌碼,在清廷官員撤離台灣後,不願歸化日本帝國的台灣人群起革命,乙未之戰爆發。對台灣歷史有所認識的人都知道,清帝國大臣李鴻章在戰敗後,對朝廷說「台灣是男無情,女無義,鳥不語,花不香的化外之地」,或許能替戰敗割地找一個台階下,卻是一個自以為是的評論,這部電影還原部份歷史真相,也讓台灣人對這個孕育我們成長的土地,多一份認識,也多一份疼惜。

 

電影是文化產業重要的一環,對於價值觀的傳承也擔任重要的角色,<一八九五>成功的扮演了這個角色,它是一部屬於台灣人的電影,當然也要推薦給住在這美麗寶島上的所有人。

 

另刊載於 http://blog.nownews.com/watchnow/textview.php?file=0000325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unny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