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姬

/蝶舞     

讀完生成姬以後,那句千古名言「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隨著淡淡的憂傷,如薄霧般在心中漾開。

這是夢枕貘陰陽師系列第一篇長篇故事,乃是以系列作品第三集「付喪神卷」的三腳鐵環丑時參拜為基礎,加長篇幅後的作品,作者從安倍晴明,寫到源博雅,寫到相撲大賽,再寫到那位悲劇女主角生成姬德子,隨者作者的筆,神遊平安時代京都的神怪世界,經驗人性的光明與黑暗。

從這個作品裡,看到作者的苦心經營,除了鉅細靡遺的景致描述以外,男女間的情愛糾葛在細膩的筆觸之下,顯的哀戚。作者精心鋪設每一個情結,處處伏筆,讓那些看似些不相干的情結,在最後一剎那成為水落石出的重要的關鍵,這些元素,讓生成姬,除了具有神怪小說所應具備的詭異氣氛之外,還多了偵探小說的懸疑緊湊,讀者在故事快接近尾聲時,才回過神來,真相原來是這個樣子,然後沉浸在心頭微酸的感傷裡,久久無法釋懷。

夜夜前往貴船神社祈求的女人,心中的願望是成為鬼,她要報復拋棄她的男人以及男人的新歡。神社的神似乎聽到了她的祈願,藉由神官之口,告知德子,要她在頭上頂著三腳鐵環,身上穿著紅色衣褲,她的願望即可達成。三腳鐵環的意義是憤怒、貪慾以及仇恨,這也影射了德子姬心中的那三把火,以及人性貪嗔癡三種妄念。

於是,德子姬成了生成,那是處於人與鬼之間的一種狀態,頭上長出角,最終變成鬼。

讓德子姬成為生成的是被男人拋棄,然而作者讓她在故事終了前,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她失去了一切,甚至是人性,卻也擁有博雅的愛,因此仇恨與怨念消失了,在博雅吹笛聲之下,生成姬恢復德子的面貌。

小說的294頁至295頁內,博雅與德子姬(即生成姬)的對話,讓人動容:

化為鬼的德子,斷斷續續細聲說。

「為什麼哭泣呢?博雅大人……

「啊,宗姬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掉眼淚。為什麼會哭泣,我也不知道啊。」

博雅雙眼湧出淚水,垂落雙頰。

「我戀慕妳呀。」

博雅望著德子。「每想到妳,我就覺得很難受。」

博雅因痛苦而扭曲著臉如此告白。

「我都這麼老了……

「我戀慕的正是老了的妳呀。」

「皺紋都增多了。」

「我戀慕的正是妳那增多的皺紋呀。」

「手腕和腹部,下巴都多了贅肉。」

「我戀慕的正是妳那贅肉呀。」

「容貌變成這樣,您也……

「是。」

「變成這樣的鬼,您也……

「是。」

博雅點頭,清晰地說:「我戀慕的正是化為鬼的妳呀。」

「啊……」德子發出叫聲。

「這些話,要是能在十二年前聽到的……

「德子姬……

「為什麼,為什麼十二年前那時,您不向我說這些話呢?」

「那時,我仍以為時光能永遠持續……

……

「我為妳吹笛,妳聽我吹笛……我以為這種時光能永遠持續。」

「無論任何時光,都無法永遠持續。」

故事最終,在德子肉身死亡後,靈魂以生成的模樣,回到博雅住處,而博雅也照樣為她吹奏笛子,直到黎明到來。

博雅與德子姬的情感,在於相惜,一個懂吹奏樂器,另一個懂的聆聽,這種相互了解的情愫,是兩人間感情流動的基礎,於是容貌不再重要,外相不再重要,這樣的情感已經超越男女間的愛情,接近菩薩與眾生間的大愛,也因此更加難能可貴,愛一個人,不是只有外相,而是所有的一切。

晴明在生成姬故事裡成看似為一個冷眼旁觀者,他維護的是博雅以及陰陽師的工作,他的淡然的人格特質,與博雅的溫暖熱心成了種強烈比對,然而實際上,晴明的愛,不會比博雅少,讓人不由不感到多情與無情的分隔,不過是心的投射而已。

若不是對人性有著細膩的觀察,若不是對佛理有著深刻的體會,無法寫出這樣動人心弦的作品。對作者除了佩服以外,還多了一些感激,他用了些簡單的方式表達深奧的理論,在拜讀完陰陽師的作品後,對於人性的奧秘有了更深層的認識。

生成姬帶給讀者的不是只有恐怖的鬼怪經驗,還有人性美麗及醜惡的一面。

晴明的口頭禪「每個人心中都住著鬼。」這句話一直在心裡徘迴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unny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