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江有水千江月.jpg

 10/14/2009 PIXNET讀創館首頁編輯推薦文章

 

 

/蝶舞

已經不是第一次閱讀蕭麗紅的作品,每次都是滿滿的驚艷與感動。 

從桂花巷直到千江有水千江月,看著剃紅與貞觀的故事,我流淚,也微笑。 

 

千江有水千江月是民國六十 年代的剪影,整篇故事是一首優雅的台灣鄉土詩,主題是情,親情與愛情縱橫交錯的世界。纖細靈透如貞觀,竟也是躲不過字所帶來的痛,最令人感同身受的還是那份血濃於水的親情與刻骨銘心的愛情吧!在翻開第一頁以後,便欲罷不能,一口氣讀到最後一頁。作者深情款款的訴說那一份僅屬於台灣女子的溫柔婉約,這一切不僅是大中華民族的忠孝禮義,還多了一份對家人及愛人的體貼與包容。三生有幸,我能在這樣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土地出生,讓這樣豐富的文化所灌溉成長。故事有著厚實的台灣情與濃濃的中國味,跟著貞觀細細體會人生的喜怒哀樂,到故事結尾時,竟意猶未盡,剩餘的是淡淡的惆悵與哀愁。在這個故事裡,有母親、祖母與其他台灣女性的縮影,也有自己。 

 

當思念以及期待化為一縷輕煙,菩薩感應到貞觀大舅媽素雲的祈願,三十年後,丈夫終於平安歸來。家族血濃於水的凝聚力,還有那份落葉歸根的情懷,使得因戰亂而失蹤的大舅,帶著在日本再娶的二太太琉璃子,在闊別三十年後,風塵僕僕的由日本回到台灣。素雲舅媽沒有吵鬧,沒有委屈,她選擇的態度是接受並且感激,感激菩薩聽到了她的祈願,丈夫得以平安歸來,感激琉璃子二十多年來對丈夫的照顧,讓他健康的回到故鄉,感激照顧她以及她的孩子們生活起居三十年的大家庭。這樣深切的感激,昇華一切令人不堪的狀況及情緒。而最終,無所求的素雲,在老奶奶過世後,歸隱山林,出家,還了願,也了結了今生的遺憾。故事敘述到這個部分,我動容落淚。素雲舅媽的片段在腦海裡盤旋不去。眼前的人間,有多少夫妻,因為無法包容對方的缺點及過失,當初歡歡喜喜的婚姻誓言,最後成了諷刺的笑話。讀完本書後,願天下所有的怨偶,皆能體會這一種由感激為因所結的善緣,是我對菩薩所祈求的一個願望。 

 

當貞觀的祖父,在看見鄰居偷採菜園裏的絲瓜時,故意繞遠路走過,視而不見,之後他才輕描淡寫的對貞觀說「其實他也很苦,有一家人要養。」這是何等寬容的慈悲,除了當下的原諒,繞路走不願對方尷尬的處理方式,多了些體諒與疼惜。細細體會作者的心情後發現,從小開始,台灣人就被諄諄教導,做人要有容乃大,無論是小學的國語課本,國中的公民道德課程,然而,這一切只淪為形式上的教條,老祖宗的價值觀到了今日,剩下的只是空口號。真正能夠落實這些文化的方法,不是透過教科書,而是透過家族凝聚的力量,長輩與父母親對晚輩的身教所創造出來的環境。幸運如我,在善良母親的身教之下,深深體會到誠懇寬容是身為母親能給後輩子孫最好的傳家寶貝,也是母親在人際關係上無往不利的方法,我也將永遠記得她對我的期許「你對人好是應該的,別人對不對你好是她的事。」 

 

貞觀到達醫院與父親見最後一面的那一幕,我的眼淚再度決提。當貞觀失去父親的時刻,那種腦門一轟的感受,與接踵而來的不相信與遺憾,經過喪母之痛的我,感同身受。失去父親的貞觀,真正的體會到人生無常,對父親有百般不捨與愧疚,怎麼就沒辦法在他的有生之年裡,好好的陪伴他,然而經歷喪親之痛,她長大了,由青澀的少女情懷,進入了人生的第二個階段。原來,故事感人的原因,不是只有流暢的文筆,最重要的是反映現實人生的情境,還有凝聚於字裡行間的感情能量,當作家為故事角色找到解脫的同時,也為讀者找到了出口,所以感人。 

 

貞觀與大信之間看似平淡卻又深刻的感情,是這個故事的主要的枝幹。該怎麼說呢?中國傳統的美德,似乎沒有祝福這對心靈相通的戀人,心疼貞觀的我,不免為她抱不平,她矜持有禮的對待他的戀人,卻因為一次的意外狀況遭受到誤會,以致於他的戀人對他不諒解,再也得不到愛人注視的眼光的她,除了傷心,還傷身。大信在貞觀將在異鄉的他生重病的事情告知他的母親後,毅然決定與她分手,她撕毀所有他的信件,並退還他送給她的所有紀念,以往魚雁往返時的期待,並肩而行無言的快樂,心靈相通的感應,為了見愛人,無論多遠也願前往的那份心意,難道抵不過一次因為心疼他所犯的小錯?原來,愛情是如此的脆弱及不堪一擊,故事還是離不開現實生活。又或許,這才是真正的人生,戀愛不過是短時間碰撞下所產生的火花,僅能有一瞬間的燦爛。 

 

屬於愛情的描述,不是只有六十年代的貞觀,或許也是你我曾經歷過的人生,至少我曾經經歷過。 

我與貞觀都經歷過,當真愛來臨的那份感動,就算剛開始是不安的抗拒與羞怯。 

我與貞觀都經歷過,接到身在萬里之外的愛人來信時的那份喜悅,而這喜悅的代價是有天必須承受,不再有從他那兒捎來的消息。

我與貞觀都經歷過,與疼惜自己的人一同走在冷風颼颼街道上的浪漫,那種過了今天,與他的關係就不再搖擺的無言承諾。

我與貞觀都經歷過,把愛人送的禮物,當成寶貝似的天天捧在手裡,甜在心理。

我與貞觀都經歷過,當久違的愛人忽然出現在自己家門前,又驚又喜心情。

我與貞觀都經歷過,當自己的心事不需言語表達,對方也感同身受的感動。

我與貞觀都經歷過,因為愛一個人而跟自己嘔氣,也跟對方嘔氣,最後,換來的是對方的不諒解與心碎的不堪。

我與貞觀都經歷過,被遺棄後心靈的創傷與為愛生病的代價。

 

對我來說,在情傷陰霾以後,剩餘的是淡淡的祝福與感激,過去的愛人讓自己體會到生命裡所無法承受的痛,於是,決定讓自己重生,當然還有,放下與重新提起,猶如浴火鳳凰一般。

 

千江有水千江月,我從貞觀的角度裡,看到了自己曾走過的一切,從喪親到失戀,有了這些悲歡離合,人生才會走的精采,這也是我一直告訴自己的。

 

相信有天我會笑著對我的兒女說,有容乃大,萬里無雲萬里天。

如詩篇般的故事會流傳下去,這是屬於台灣的驕傲。

 千山同一月,萬戶盡皆春;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千江有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unny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