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蝶舞

 

這是一個平凡女子的都會愛情故事。

 

他,是個白領上班族,喜歡穿著藍色襯衫,崇尚獨立自主的生活,對於自己的品味掌握的很好,自認是個有紳士風度的大男人。在他的眼中,談戀愛是生活的調劑品,有,很好,但是談戀愛不一定要結婚。他的個性隨和好相處,因此,身邊一直都不缺乏戀愛的機會。他也選擇保持單身,擁有不同的機會。

 

她,是個粉領族,從小在國外讀書,外語能力很好,雖不是最美,也有自己獨特的味道,追求與眾不同,但不跟著時尚跑。她從來也不知道戀愛是怎麼一回事,因為從小到大,一直都是家人朋友眼中的醜小鴨,沒被認真追求過,也從來沒有真的放感情給任何一個人。唸書時,也曾經因為追求虛榮而談戀愛,只是未曾有過刻骨銘心的感受,一直到遇見他。

命運之神的安排,讓他們一個向左走,一個向右走,相逢卻不相識。

 兩人在同一棟大樓、同一間公司、同一樓層的不同單位上班,兩人的座位只隔了一個走道;兩人每天搭乘同一條地下鐵路線往返公司,但是卻從來不曾相識,直到他搬離了那個樓層之後。

相識的那天下午,辦公室窗外的天空陰陰的堆滿烏雲,像是下雨的前兆。

 她眼睛望著窗外的烏雲,手指勾著苦澀的綠茶包,忽然間看見一個熟悉卻又陌生的身影,在辦公室旁的茶水間抽菸,於是她主動上前打了招呼。

兩條行徑幾乎重疊的平行線,終於有了第一個交集。

那天傍晚,他約她一起搭乘地下鐵回家,一路上有說有笑,兩人像是早已認識多時的老友。

地鐵到站前,她語重心長的對他說「當小留學生很寂寞,本以為回到台灣以後會比較好,事實卻不是這樣。」他直望著她,對她笑了一笑說「這種感受叫做與眾不同的孤寂。」他親切的眼神像是一股暖流一樣穿越她那乾涸已久的心房。她相信他真的懂。在四目交接的那一刻,她的心房被打開了,而他的眼神是那一把開啟她心房的鑰匙。

第一次約會是她主動邀約他吃飯看電影,他爽快的答應了,兩人相約在地下鐵的車站裡,如一般情侶看電影、吃飯與逛百貨公司。兩人雖沒有親暱的動作,他的幽默感讓從未談過戀愛的她倘佯在朦朦朧朧喜歡的情緒之中。

第二次約會,他特別帶她去一個充滿異國情調的餐廳裡享用燭光大餐。她點了一個海陸套餐,他也細心的替她剝蝦殼,這個小動作,讓她深深感受到他的體貼,隱約知道自己對他產生了一種特別的情愫。

第三次約會,在一個初夏的午後,室外下著大雨,即便如此,兩人仍風雨無阻前往熱鬧的士林夜市用餐,聊聊辦公室的八卦。不到八點,他對她說得趕到醫院接擔任護士工作的妹妹回家,於是,她陪他一起走到地下鐵的入口,當他問她是不是真的不要與他同行,她說離家不遠,想走路回家,她沒說的是她期待他能主動的陪她走回家。

在他轉身走進地下鐵的那一剎那,她的心也跟著他進去了,她不懂,一向心思細膩的他為什麼他可以裝做不知道她心中的期盼?

她仍然以為女生該有矜持,也該是被追求,被寵愛,被關懷,被捧在手掌心裏的那一方,若他是真心對待她的話,總有一天會對她表白,她選擇耐心等待。於是就這樣她把自己的情感放在心裡,像個發酵的麵糰一天比一天大。

她的生日到了,她暗示他許多次,但是他都沒回應,她好失望,他不喜歡她嗎?還是她自作多情?事實是他根本對自己無意?如過真是這樣,她該怎麼辦?她隱約知道自己喜歡他的程度超越他喜歡自己,但她還是沒說。

她過生日的當天,原本不報任何希望的她有了一個驚喜,他在她下班前匆忙的從辦公室飛奔至地鐵站,手上捧著一個盒子,他氣喘吁吁的對她說「生日快樂。」她緊握著那個盒子,心頭暖暖的回到家中,才小心翼翼的打開一層又一層的包裝紙。

他送給她的生日禮物是兩個人逛街時看到的日本線香。

那天閒逛時因為價格不便宜,即便她好喜歡但卻也沒有買下來。原來,這件事情他一直都放在心上,只是沒說。原本放在心中的陰霾,隨著這個及時的生日禮物,而消失的無影無蹤。

二十多年了,終於她嘗到了愛情的滋味,在茫茫人海之中,有他相伴,是多麼的幸運的一件事情。她單純的她相信,他們兩人一定是前世就已經約定好了,不然她不會遇見他,也不會對他情有獨鍾。

往後的幾個月,她的工作出了些重大的變化,無預警的被公司派到一個指定的地點執行專案,無法每天見到他,而他也在這期間出國渡假,兩個人相見的時間也越來越少。

在他回國後,他送給她一個禮物,是一個刻有她名字的鑰匙圈,她如獲至寶,天天帶在身邊,像是時時刻刻都有他陪伴一樣,她深信雖然他都沒說,但是他也一直都掛記著她。

於是,在她的工作告一段落後,兩人再度相約出遊。那晚她雀躍不已,費心的選擇了一件藍色襯衫,為的是讓自己與他更加相襯。那天晚上,兩個人面對面坐著,分享著分離時發生的點點滴滴,他很細心的為她的吐司麵包塗上奶油,為她點了一壺她最喜愛的薰衣草花茶,她沉浸在幸福之中,她的世界裡有了他以後變成了一個以他與她為中心的圓,她以為這種完整所帶來的震撼,他也懂,所以她還是選擇不對他說。

 

投入感情較多的那個人,受的傷害也往往比較大。

即便在她趁著工作之餘回辦公室時,親眼見到他的身邊多了一個美麗的女子,所有人似乎都知道,他與那位女子是一對,然而她依然選擇留在自己編織的美夢裡等待,她固執的相信,那或許是那位在醫院工作的妹妹,專案總有結束的一天,當她回到他的身邊後,一切就會恢復原狀了,因為他們兩個早在前世就已約好的。當時她沒有去向他求證,因為怕自己知道了真相之後,會無法承受,無法面對,她用駝鳥心態來面對這個殘酷的事實,也姑息了自己恐懼失去他的心理。

終於其他同事間接的告知她,那位美麗女子其實就是他在交往中的女友的時候,她難過到想吐。

她的心充滿了許多過度期待的痛,尤其是在親眼見到他倆出雙入對的時,她像一隻折翼的彩蝶,安安靜靜的躺在角落裡,再也飛不起來了。

她的理智告訴自己,不可以打擾他,更不可以犧牲自己的尊嚴。

她決定請了個長假到日本療傷。

一路上她無法遏止自己流淚,從台灣到日本,她任憑眼淚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因為她心中完整的圓,被徹底破壞,只留下一個無法彌補的大洞。

深秋的日本有淒涼的美感,一片片火紅的楓葉落下時,像天落紅雨,哀悼她沉默的初戀。

從日本回台灣後,明顯的憔悴了許多的她一如往常的上班。

他對她也開始不聞不問,就像兩人從來未曾相遇。她肯定自己已是一個被忽略的過去式。

從此以後,她的世界只剩下憂鬱的藍。

矜持且脆弱的她,內心深處還有一線希望,寄望他有一天會改變心意,因此就算知道許多令她難以忍受的不堪事實,仍然不願意當面質問他,求個明白。

驕傲的她,一度選擇以逃避的方式面對,她開始用心打扮自己,吸引了許多異性的眼光以及追求,在他的面前裝成一切都沒有發生過,讓他以為沒有他的日子裡她也可以過的很好,有許多人追求,有許多人愛她。如同折翼的彩蝶,跌跌撞撞,尋尋覓覓,想要找個人依靠,但是沒有人可以取代他的地位,因為失去了他,她失去了自己的真心。於是帶著一抹倔強,她決定繼續等待轉機。

他的生日就快到了,她拿著事先已經準備好送他的生日禮物,不知道該送還是不該,那是一支很漂亮的藍色筆身的筆,為了搭配他的藍色襯衫買的。在他生日的前一天,她掙扎了許久,還是打了電話給他,他沒接,她不死心的又打了好幾次,也去了他平常下車的地下鐵站入口等,還是沒等到他的出現,她只得失望的回家,她發一條簡訊給他,若他不回,她會將這段感情從此放下。

當他接到簡訊後,與她相約第二天上班前在地下鐵的入口處相見。

在把生日禮物交給他之前,她跟他要了一個一元硬幣,因為她聽說生日禮物不能遲送,收的一方會有壞運。她賣他一支筆以及她的真心,以一塊錢的代價。他給了她一元後,默默的接過了那隻筆,沒有任何的表示,匆匆對她說要去醫院接妹妹回家,而在他轉身離去的同時,她終於接受兩人之間,早已如船過水無痕般的消失的事實。

如遊魂般的一個人日子在她遇上了另一個男人而終止。或許沒有妙語如珠的對話,也沒有突如其來的生日禮物,但是他願意對她許下一生的承諾。諷刺的是她無法坦然接受,因為投入在他身上的無聲的情感讓她痛徹心扉,從此無法相信自己值得被愛。

心靈上的疲憊讓她無瑕注意到關愛她的人,她努力的強顏歡笑,讓人感覺是個開朗沒有煩惱的女子,然而在夜深人靜時,心中那一份深切的孤寂,像是一個無法彌補的黑洞,緊緊的纏繞著她,她問自己,這樣的感覺他懂嗎?

另一個他出現後她才漸漸發現,自己必須重新面對如同鬼魅的過去,解開與他之間的糾葛,才有可能繼續未來的戀情。與他之間這段未曾開始就已消失的戀情,讓她陷入了一個自己所創造的孤寂境界裡而無法自拔。

她驚覺,不是他在令她難受,而是她自己在折磨自己,那是一個永無止盡的懲罰。

她在日記本裡寫下了自己的感受:

我以前對你真的有心動過
那是一種震撼
我不知道原來自己有愛人的能力
一直到遇見你
只是 那時我不懂如何表達自己的情感
到現在我也不知道
但我很肯定的是
我還是把你放在心上
只是 我已經無法回頭了
要把你從心理割捨
我又做不到
我會難過 會哭

 

我自問為何會對你動心
會對你那樣不捨
想是我跟你相約了吧
如果今生沒遇見你
我的生命將是什麼樣的光景
跟一般人一樣 結婚生子 快快樂樂吧
你的出現 帶給我什麼
請你告訴我 我真的是不知道了
我曾用全心全意待你

也許你的出現
是要告訴我
什麼是全心全意
什麼是真愛找上門
什麼不是全心全意
當我失去你的時候
我不再全心全意
我失去了我自己 我失魂落魄
我恍惚 我疲累 我沒了方向
無論如何 我永遠感謝
你帶給我的 那一段感情 那一段時光
還有那一份完整 以及那一份刻骨銘心


 

你也許永遠不會知道 我的感受
我的朋友說 男生不可能那麼細膩

除非他是個詩人 除非他像得道高僧一樣
我想 是你引發了我的內在 告訴我愛的真諦
對那個總是恐懼近距離的人關係的我

對那個不經意帶著不服氣 也可說是不接受的我而言
我接受了你 接受了我 在那一段時光
原來 不接受是那樣痛苦 焦慮 失衡 因為有你 我才知道
我愛你 這三個字 我曾經說不出口 現在還是一樣

外表上 你是凡人 內在 你是我生命中的天使
愛的天使 我從跟你的之間的關係裡 學會跟自己說 我愛你
也學會珍愛自己的一切
 

我本以為自己祇是說不清楚而已
也許是不服氣吧 我怎麼會這樣
原來應該是被疼惜 被寵愛 被捧在手裡的寶貝

結果被忽略了
也只能遠遠的望著你 越走越遠 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因為習慣把自己的真實情感隱藏
因為習慣把所有難過放在心理
也因為習慣了不服氣 我的驕傲 把你推的更遠
也把自己推離自己的真心更遠
但現在的我 還是驕傲的
只是 我已經不再堅持 用這種傷害自己的方式處理
我必須面對 面對你 面對我
面對我們之間

我知道了
我也開始行動
我當然會找機會告訴你
從我到你 我們之間 沒有距離 我就是你 你就是我 我的心一動
你就明白 我們常常不須言語 相視一笑 就什麼都明白了
我多喜歡 多希望這樣
這是真正的完整的愛情
真心誠意的 沒有距離的
我衷心祝福我們是這樣的
從現在起到未來永遠
我也知道 如果我跟自己的關係也是如此
我知道自己的想法 我跟我心心相應
不會要求跟別人如此
喂不需要了 喂太完美了
可是 當我可以如此時
物以類聚 最好的人也會來
也許你不是最好的 但是我仍希望是你
依約定要在今生出現 否則來世
你對我死纏猛纏
我討厭你 忘了是今生的期待怎麼辦

所以我決定放下過去 放下對你的眷戀 讓你我自由
下次再見 無論相隔多久 相信我們都能清清楚楚 坦然面對彼此     

寫完日記以後,她點燃火柴,優雅的將日記本一張一張的撕開,投入燃燒的火燄中,她的悲傷隨著燃燒殆盡的日記本,灰飛煙滅。

 

她決定將他收納在心中的一個小角落,不忘記,也不提起。

這個故事到這裡,應該告一個段落了,她誠實的面對自己,也面對了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unny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