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  演:傅天余

演  員:游昕、李芸妘、林柏宏、周詠軒、林美秀、梅芳、李永豐

Myjourney.jpg 

文/蝶

看完<帶我去遠方>之後,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女孩阿桂房裡的那兩塊拼布窗簾。而這部電影也佈置的如同漂亮的拼布作品一般,用心的將初戀的甜美青澀,以瑰麗的色彩淡然呈現,最終輕輕的放下。

 

劇情的鋪陳乃由一個對色彩無法辨識的女孩眼中所看到的世界,細膩且華麗的詮釋生理上及心理上「與眾不同」的美麗與哀愁。

 

故事背景是在一個靠海的小鎮,敘述色盲小女孩阿桂,從小到大,對表哥阿賢的那份純純之愛。小女孩的初戀在還沒開始就已經結束,因為她所愛的人愛的是男人。或許小女孩無法真正的辨別對於表哥的究竟是兄妹之情或是男女之愛,而那份「單純喜歡」,還有「真心信任」的情感,讓人感到很舒服。印象深刻的是表哥以腳踏車載著表妹,表妹以雙手擁抱表哥的那個鏡頭,不黏不膩的陳述這些抽象的情感。

 

表哥:每個人一定都有什麼地方跟其他人不一樣,如果每個人都一樣,那這個世界不是很無聊嗎?

表妹:那你呢?你跟其他人哪裡不一樣?

表哥:我…..像我這種又帥又聰明的人真的不多啊,對不對?

 

在小女孩的心目中,對於顏色的理解或許與其他人不一樣,但她很幸運,身邊有位能夠懂她的表哥,從小陪伴她成長,即便最終表哥沒能愛上她,無法與她共譜戀曲。

 

很喜歡導演以色盲以及同性戀詮釋「與眾不同」這個主題,以說不出口冷暖自知的隱密方式,加深了電影的深度。

 

<帶我去遠方>讓人聯想到前幾年前由妻父木聰所主演的日本電影〈淚光閃閃〉,這部電影也是以兄妹情為主軸,哥哥為妹妹犧牲奉獻,最終還為了實現夢想而死,這樣的情節引動觀眾的情緒共鳴,是催淚代表作。在<帶我去遠方>這部電影內,也有哥哥為愛而死的情節,然而同性戀以及自殺等元素,減低觀眾對於劇中人的情緒共鳴力道,或許這樣的劇情能夠突顯出另一種淡淡的哀愁,卻讓電影的軸心精神失去了一些感動人心的地方,而留下小小的遺憾。

 

除了青澀的初戀之外,<帶我去遠方>將台灣的生活文化貼切的放在螢光幕上。劇中不時能看見台灣人親戚間相互關懷的情誼,祖母的碎碎念、平凡的父親對於女兒的愛、阿姨對失去母親的侄女的關懷以及堂姊妹間吵嘴等等情節,加上台灣人對於外地人親切熱情的招待都恰如其分的放置在劇中,這些元素像那阿桂房裡的拼布窗簾內的小塊正方形布,雖然每塊顏色與花紋都不太一樣,經過排列組合後,規則的縫合一起,成為一部呈現現實生活中不完美但卻很美好的作品。 

 

或許,<帶我去遠方>無法像<海角七號>一樣叫好叫座,但是,卻也不失為一部精緻的小品電影。

 

http://myjourney911.pixnet.net/blog/trackback/02a9c64c28/274182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unny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