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蝶舞

 

「脊椎痛的老毛病又犯了,明天要去看脊椎科。」

「又痛了啊!那你有試過針灸治療嗎?」

「能試的治療方法都試過了,還是沒好。」

「那你有試過自然治療嗎?聽說很有用。」

「那些療法對這樣的症狀有用嗎?廢話那麼多。跟你講話很累,你有的沒的五四三亂講一通。」

「好,如果這是你要的,那以後我不會對你說這些廢話,對你好也對我好,你不必聽廢話,我也不必浪費口水,也不會浪費時間生氣。」

「這樣就生氣啦!會這樣說妳,是為妳好,我講的都是真話,只是你不想聽,這種習慣如果不改……….」

在他話沒說完之前,我開了車門怒氣沖沖的下了他的車。

這雞同鴨講的對話,使我進入了憤怒的狀態,那一種半瘋狂的情境過沒持續多久,心中竟然升起了一片清明的感受。

 

接受了一個事實,原來自己像一部設定好的機器,按一個鈕,就會有既定的動作及情緒出現。對於身邊的一切習慣的人、事、物,帶著既有的相對應反射動作,而這個「自認關心對方的好意不被接受」的情境,啟動了”憤怒”的按鍵鈕,相對應的動作就是生氣的下了他的車,在他沒說完話前,就否定了他的意圖。

 

他沒聽出我的話其實只是一個關心,跟我講話的邏輯與內容沒關係。

我也沒聽出他只是想提醒我,要聽真話,或許真話不好聽。

 

向內覺察到憤怒的一瞬間,一股清流從原本憤怒的心流過,取而代之的是感恩與體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unny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